19 subscribers
84 photos
8 videos
1 file
339 links
^_^ 是~?
Download Telegram
Forwarded from 风向旗参考快讯
扎克伯格告诉员工:追踪你们是因为你们真的很聪明

在本周四举办的全员会议上,Meta公司CEO马克 · 扎克伯格表示,利用员工的计算机操作活动来训练其 AI 模型,可以让公司在激烈的 AI 竞争中占据优势。扎克伯格在全员会议上指出:“总的来说,我们公司员工的平均智力水平,要比通过这些外包公司找到的普通员工的智力水平高得多。”Meta 公司此前为加速 AI 融入工作流,推出名为“模型能力倡议”的内部追踪系统,全面记录员工的鼠标移动、按键、快捷键及屏幕操作,内部已将该项目更名为“智能体转型加速器”。Meta 首席技术官 Andrew Bosworth 描绘了未来图景:AI 智能体将承担大部分工作,人类仅负责指导与审核。然而,这种模式意味着人类工作正转化为可能取代自身岗位的训练数据。

—— The Information
德國 2025 年新生兒數量降至 1946 年以來最低水準

德國聯邦統計局的初步資料顯示,2025 年新生兒數量降至 1946 年以來最低水準。2025 年德國新生兒數約 65.5 萬人,遠低於 1964 年嬰兒潮高峰時的 136 萬人;2024 年的新生兒數則為 68 萬人。與此同時,德國死亡人數接近 101 萬人,使得 2025 年死亡人數與出生人數的差距超過 35.2 萬人,創戰後歷史新高。德國生育率連續第四年下降,目前每名婦女平均生育 1.35 名子女,創歷史新低,遠低於維持人口穩定所需的 2.1 名子女。漢堡是唯一一個生育率上升的德國邦,2025 年成長了 0.5%。
人在睡夢中也能溝通與學習

許多人都有過在睡夢中獲得靈感的經驗。這種現象促使科學家研究睡眠學習。1954 年,查爾斯・W・西蒙(Charles W. Simon)和威廉・H・埃蒙斯(William H. Emmons)認為,大多數睡眠學習研究的參與者其實都是醒著的,因此這類研究都毫無意義。他們將睡眠研究歸類為科幻與偽科學,之後幾十年很少有人再對此展開研究。但近幾年,科學家再次嘗試展開研究。新的研究主要針對清醒夢者(lucid dreamers),也就是在睡眠中仍保持清醒意識,並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的人。根據發表在《意識神經科學》(Neuroscience of Consciousness)期刊上的一項研究,20 名清醒夢者在實驗室裡嘗試於睡夢中解謎。每個謎題都與特定聲音配對,目的是促使他們重新處理對應的謎題。在實驗室裡,參與者解開了夢中出現過的謎題的 42%;至於沒有出現在夢中的謎題,他們只解開了 17%。大多數人不會做清醒夢,所以研究對象並不具代表性。研究人員認為,有一種解釋是:我們在睡著時,更可能把不相關的刺激連結起來。研究人員並不建議為了在睡眠中學習而干擾睡眠,因為睡眠是重要的生理過程,干擾這個過程可能得不償失。
https://www.newyorker.com/culture/annals-of-inquiry/its-possible-to-learn-in-our-sleep-should-we

https://www.newyorker.com/culture/annals-of-inquiry/its-possible-to-learn-in-our-sleep-should-we
科學家發現咖啡如何影響腸道與大腦

根據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科學家發現,經常飲用含咖啡因與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會影響腸道菌相,進而影響情緒與壓力程度。研究人員比較了 31 名經常喝咖啡者與 31 名不喝咖啡者。經常喝咖啡者是指每天喝 3 至 5 杯咖啡的人。實驗開始時,咖啡飲用者先停止喝咖啡兩週。在此期間,研究人員持續蒐集生物樣本,監測心理健康狀況。實驗期間,參與者並不知道自己喝的是含咖啡因的咖啡,還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一半參與者飲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另一半則飲用一般咖啡。參與者都表示情緒有所改善,這項結果顯示,即使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能改善情緒。研究還發現,經常喝咖啡者有較高的埃格特菌屬(Eggertella sp.)與短隱桿菌(Cryptobacterium curtum),以及更多的厚壁菌門(Firmicutes)。只有攝取不含咖啡因咖啡的人表現出學習與記憶力提升;而只有攝取咖啡因的參與者感受到焦慮減輕,以及注意力與警覺性提高。
研究揭示飲食如何提升免疫力

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揭示了飲食如何提升免疫力,幫助我們抵抗感染。研究團隊在受試者一天的第一餐前採集血液樣本,並在 6 小時後再次採樣。在此期間,受試者可以自由進食。隨後研究團隊評估了血液中 T 細胞的代謝狀態。研究發現,與整夜禁食相比,進食後 T 細胞更容易取得完成高耗能活化過程所需的營養。進食後,這些細胞能更有效率地攝取糖分,擁有更多脂肪以及效率更高的粒線體,最終提升了 T 細胞應對威脅的能力。小鼠實驗顯示,這些細胞的增生能力更強,並能提供更好的抗感染保護。進食產生這種效果的確切機制仍不明確,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 T 細胞製造蛋白質的能力提升,進而使其在感染初期更快被活化。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6-10432-8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6-10432-8
深色微塑膠可能加劇全球暖化

根據發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微塑膠——尤其是深色微塑膠——可能透過吸收更多熱量,加劇全球暖化。復旦大學的研究團隊分析了不同顏色與尺寸的微塑膠和光之間的相互作用,發現黑色、黃色、藍色和紅色微塑膠顆粒吸收光的能力遠高於白色顆粒,其中黑色與彩色顆粒對光的吸收程度比無色顆粒高出 76 倍。他們也發現,不同尺寸的顆粒會以不同強度吸收光,而且隨著老化,吸收光的方式也會改變。研究人員估計,懸浮在大氣中的微塑膠對全球暖化的影響約為黑碳的六分之一,而黑碳主要來自化石燃料燃燒。雖然微塑膠並非暖化的主要來源,但其對暖化的影響也絕對不容忽視。研究人員粗略估計,全球一年微塑膠排放量造成的影響,大約相當於 200 座燃煤電廠運轉一年。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6-02620-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6-02620-1
研究指出吃雞蛋有助於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 1 顆雞蛋、每週至少 5 天,最多可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 27%。每月吃 1 至 3 次雞蛋可將風險降低 17%,每週吃 2 至 4 次雞蛋可將風險降低 20%。研究人員指出,雞蛋能提供有益於大腦健康的關鍵營養素。雞蛋提供膽鹼,膽鹼是乙醯膽鹼和磷脂醯膽鹼的前驅物,而乙醯膽鹼和磷脂醯膽鹼對記憶與突觸功能至關重要。雞蛋還含有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這些類胡蘿蔔素與認知能力提升和氧化壓力降低有關。雞蛋還含有重要的 ω-3 脂肪酸,蛋黃尤其富含磷脂,磷脂占雞蛋總脂質近 30%,對神經傳導物質受體的功能至關重要。這項研究獲得了美國雞蛋委員會(American Egg Board)的資助。
超加工食品增加心血管死亡風險

歐洲心臟病學會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 等組織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期刊上發表了一份臨床共識聲明:超加工食品會使心血管死亡風險最高增加 65%,呼籲醫師將食品加工視為一項風險因子,並將其與營養素分開看待。超加工食品日益取代傳統飲食,成為一大公共衛生問題。所謂超加工食品,是指由廉價工業原料、食品添加物和新合成化合物製成的食品,通常營養價值較低,甚至沒有營養價值;這類食品通常經過高度加工,含有可能對健康有害的食品添加物。近期證據顯示,食品加工的程度與性質,也是影響飲食與健康的重要因素。
每天走 8500 步有助於維持體重

肥胖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預計到 2035 年,全球肥胖人口比例將超過 30%。尋找能提升減重成效的新策略,是公共衛生領域的當務之急。根據發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後,研究人員發現每天走約 8500 步,有助於減重者長期維持體重。研究人員認為,應鼓勵減重者在減重階段增加每日步數,目標為每天約 8500 步,並在維持階段保持這樣的步數。
為什麼工業時代的父母比狩獵時代的父母更容易覺得睡眠不足

養兒育女的經驗貫穿人類歷史。演化人類學家 David Samson 在坦尚尼亞的一個狩獵採集族群生活了三個月,期間詢問當地居民的睡眠狀況,他們都回答很好。然而,如果你詢問現代工業時代的新生兒父母,他們都會回答睡眠很糟。德國一項研究發現,新生兒母親的睡眠滿意度評分為 6.57/10,父親為 7.0/10;法國一項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的新生兒母親表示睡眠不足。《How Babies Sleep: A Factful Guide to the First 365 Days and Nights》一書作者 Helen Ball 認為,我們的祖先不像我們一樣,為了隔天能正常上班與維持安全,而承受朝九晚五(或朝八晚五)的工作壓力,因此也不需要確保一定的睡眠時間:「他們不開車,也不操作重型機械。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事,對他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現代社會為了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鼓勵嬰兒與母親同房不同床睡,但狩獵採集社會的母親和嬰兒都是同床睡。現代社會還面臨的一大問題是,新生兒父母缺乏社會支援。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60508-parents-in-ancient-times-felt-less-sleep-deprived-what-our-ancestors-did-differently-on-baby-sleep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60508-parents-in-ancient-times-felt-less-sleep-deprived-what-our-ancestors-did-differently-on-baby-sleep
藝術和文化活動與延緩老化有關

依據發表在《Innovation in Aging》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唱歌、繪畫、參觀美術館或博物館有助於延緩老化;這項研究指出,積極參與藝術與文化活動和健康改善之間有所關聯。延緩老化速度並不一定代表壽命更長。研究使用「表觀遺傳時鐘 (epigenetic clock)」評估生物老化,可預測未來的罹病率與死亡率。依據研究採用的一種評估方法,每週至少參與一次藝術活動的人,其老化速度減緩了 4%;而每月參與一次則減緩了 3%。另一項測試顯示,每週至少參與一次藝術活動的人,其生理年齡平均比很少參與這類活動的人年輕一歲。而每週運動一次的人,依此標準僅年輕六個月。研究人員表示,藝術對延緩老化速度的影響如此顯著,可與吸菸者和戒菸者之間的差異相提並論。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6/may/12/arts-cultural-engagement-linked-slower-pace-biological-ageing-ucl-research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6/may/12/arts-cultural-engagement-linked-slower-pace-biological-ageing-ucl-research
研究發現出生前接觸蔬菜氣味有助於嬰兒愛上吃蔬菜

吃蔬菜有益健康,但哄孩子吃蔬菜對父母來說是一大難題。一項研究發現,新生兒父母可以未雨綢繆,在寶寶出生前就讓他們熟悉蔬菜的氣味,那麼出生之後,他們就不會再排斥蔬菜。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部分孕婦服用羽衣甘藍粉(kale powder)膠囊,部分孕婦服用胡蘿蔔粉膠囊,接著觀察胎兒或嬰兒對羽衣甘藍和胡蘿蔔的臉部反應。對胎兒的觀察是藉助超音波,之後則是在出生後三週以及三歲時進行觀察。研究人員表示,孕婦不願意為了科學而服用大量羽衣甘藍汁或胡蘿蔔汁,所以他們選擇了膠囊。結果大致一致:接觸過胡蘿蔔粉的孩子不排斥胡蘿蔔,接觸過羽衣甘藍的孩子也喜歡羽衣甘藍。研究人員推測,懷孕後期接觸特定口味,可能會讓孩子留下持久的味覺或嗅覺記憶,進而影響他們出生多年後的飲食偏好。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規模較小,如果經費充足,將展開更大規模的研究。
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26/may/13/children-eat-vegetables-starts-in-womb-researchers-suggest

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26/may/13/children-eat-vegetables-starts-in-womb-researchers-suggest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吸引蚊子?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吸引蚊子?科學家正試圖破解背後的化學訊號。一連串感官線索會促使蚊子選擇叮咬特定的人——主要是身體散發出的氣味和熱量,以及呼出的二氧化碳。雌蚊——也是唯一會叮咬人的蚊子——會運用其精密調校的受器偵測這些訊號,並據此選擇目標。在距離人體約 10 公尺的範圍內,蚊子會開始偵測到氣味。隨著距離拉近,體溫和濕度也會讓某些人對牠們更具吸引力。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將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釋放到 42 名女性身上,觀察牠們比較喜歡叮咬哪些人。研究人員證明,蚊子運用了多種氣味化合物的混合物;在可能存在的 1000 種化合物中,他們辨識出 27 種蚊子能偵測到的化合物。最受蚊子喜愛叮咬的女性——包括懷孕中期的孕婦——會分泌大量由皮膚油脂「皮脂」分解產生的特定化合物,其中一種化合物是 1-辛烯 -3-醇(1-octen-3-ol)。
USAID 資金削減與非洲暴力衝突加劇相關

根據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2025 年初對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資金削減,與非洲大陸大部分地區的暴力衝突顯著增加存在關聯。突如其來的撤資不僅帶走了資源,也中斷了合約、人力安排、採購,以及對專案成果的預期。這可能會使當地政府、中介機構和一般民眾面臨的不只是物資短缺,還有承諾落空。因此,這種效應所反映的可能不僅是援助的缺失,同時也是制度運作中斷,這與援助逐步減少所造成的影響有很大差異。USAID 曾是全球最大的對外援助機構之一;其業務遍及 100 多個國家,所資助的各類倡議專案涵蓋公共衛生、農業、教育、災難救援以及民主制度建立。然而,在上任不到一週的時間裡,第二任川普政府便對 USAID 實施了大規模削減,這標誌著美國長達 60 多年的外交政策發生劇變。研究顯示,撤除 USAID 與暴力衝突、武裝衝突、抗議和騷亂活動的顯著增加相關,特別是在那些曾接受大量美國援助的地區。這些影響會在 USAID 撤除後立即顯現,並持續數月之久。體制薄弱的地區在援助削減後,衝突增加的幅度會更大,而體制較穩固的地區則能更有效地減輕由此帶來的傷害。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ed6802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ed6802
每天睡 6 至 8 小時與較低的早逝及罹病風險有關

一項針對 50 萬名成年人睡眠時間與老化跡象進行的大規模分析,確認了一個最佳睡眠時間:每天睡 6 至 8 小時與較低的早逝及罹病風險有關。多於或少於這段時間都會加速老化。這項研究並不代表 6 至 8 小時適合所有人,也不能證明每天達到這個「黃金睡眠」時間要求,就能直接改善健康或延緩老化。但它確實為睡眠與人體老化的相互關係,提供了迄今最全面的總覽。研究結果佐證了一個相當有前景的假說,也就是調整睡眠時間,可能是降低老化相關疾病風險的一條可行途徑。研究團隊分析了睡眠時間與 23 種生物老化時鐘的關係,後者涵蓋了 17 個人體器官的老化特徵。這些時鐘分別以蛋白質濃度、代謝物含量及醫學影像特徵為基礎建立。結果發現,多數器官呈現 U 形老化模式,但曲線最低點(最佳睡眠時間)並不總是在同一位置。例如,以心臟蛋白質為基礎的老化時鐘顯示,6 小時睡眠對應最佳健康狀態;而腦部蛋白質時鐘顯示,8 小時睡眠效果最佳。此外,在某些情況下,男女的最佳睡眠時間存在差異。整體而言,與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相比,每天睡眠維持在 6 至 8 小時的人老化較慢、健康狀況較佳,第 2 型糖尿病、憂鬱症等疾病的發生率也較低。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6-10524-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6-10524-5
手機殼可能會累積抗藥性細菌和 PFAS

現代人幾乎與手機形影不離,手部、臉部皮膚與手機及手機殼長期高頻率接觸。你有沒有注意過,用了大半年的手機殼,不知從哪天開始就悄悄泛黃、發黏,怎麼擦都回不到當初晶亮透明的樣子。根據發表於《危害性材料期刊》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的研究,科學家證實不良衛生習慣及頻繁化妝行為會加速熱塑性聚氨酯 (TPU) 手機殼老化,使其逐漸成為全氟烷基物質 (PFAS) 與伺機性致病菌共同累積的「溫床」。使用者行為研究機構 Dscout 的真實環境追蹤報告顯示,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平均每天觸摸手機 2617 次,重度使用者可達 5400 多次。研究團隊招募了 30 名在校大學生志願者,展開一項持續 285 天的真實環境受控世代研究。團隊觀察了兩類典型受試族群:一類是衛生習慣良好、較少使用化妝品的志願者;另一類則恰好相反,頻繁使用化妝品且手部衛生習慣較差。結果顯示,與衛生習慣較好、較少使用化妝品的志願者相比,頻繁使用化妝品且手部衛生習慣較差的受試者,其手機殼表面的 PFAS 累積程度明顯升高。在部分污染累積較嚴重的手機殼樣本中,全氟辛酸 (PFOA) 表面累積量最高達到每平方公分 9.39 微克,全氟辛烷磺酸 (PFOS) 最高達到每平方公分 0.164 微克,顯示日常接觸行為可能正在悄悄增加人體暴露於新興污染物和潛在致病微生物的風險。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6.142420
研究建議為保護心血管健康每週運動 10 小時

澳門理工大學在《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期刊上發表報告,認為成年人應盡量每週進行約 560 至 610 分鐘(約 10 小時)的運動,以顯著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或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健康資料庫「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中 1 萬 7 千多名參與者的資料。這些參與者連續一週配戴加速度感測器,用來記錄其日常活動量。研究也透過騎自行車測試測量並估算其最大攝氧量。隨後在約 8 年的時間內,追蹤觀察參與者罹患疾病的情況。研究的核心結果是: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週至少運動 150 分鐘)可將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約 8% 至 9%;而每週運動 560 至 610 分鐘時,風險降低幅度超過 30%。研究指出,體能基礎較弱的族群,往往需要進行更多運動,才能取得與體能較佳族群相同的健康益處。研究作者強調,儘管每週 150 分鐘仍是一個重要的入門標準,但若想取得最佳健康效果,應努力進行更多運動。
https://bmjgroup.com/560-610-minutes-of-exercise-a-week-needed-for-substantial-heart-benefits/

https://bmjgroup.com/560-610-minutes-of-exercise-a-week-needed-for-substantial-heart-benefits/
政治情緒和一般情緒不同

根據 PNAS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政治情緒的生理反應和日常經驗中的一般情緒不同。研究人員邀請近 1000 名美國參與者使用名為 emBODY 的身體映射工具,繪製出感受到一般情緒和政治情緒時的身體部位。研究發現,政治情緒有著獨特的身體反應模式。舉例來說,政治性憂鬱會引發身體更廣泛、更強烈的感受,而不是一般憂鬱所帶來的麻木感。這意味著政治絕望會激勵人採取行動,而不是對一切漠然。政治厭惡感與一般厭惡感也不同。病原體引起的厭惡感,例如嘔吐反應,會在胃部和喉嚨強烈感受到;而政治厭惡感則更像是憤怒。這意味著政治會將厭惡感轉化為一種更具道德感和憤怒感的情緒,改變了人們對政治厭惡感的思考方式。研究還發現,不同意識形態的人所體驗到的政治情緒存在差異。傾向民主黨的參與者,相較於傾向共和黨的參與者,對憤怒、焦慮、憂鬱和厭惡等負面政治情緒的身體感受更為強烈。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534895123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534895123
任何程度的飲酒都會增加健康風險

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即使每天飲酒不到一個標準杯,也會增加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研究團隊分析了截至 2023 年發表的 843 項世代研究與病例對照研究,針對酒精與多種疾病之間的關聯進行了系統性評估。在所檢視的 10 種癌症中,飲酒都與風險升高有關,且風險會隨飲酒量增加而持續上升。即使每日攝取不到 10 克純酒精,也與咽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乳癌、肝癌、胰臟癌和攝護腺癌風險增加相關。其中,咽癌風險增幅最為顯著,可增加一倍以上。除了癌症之外,飲酒也與肝硬化等慢性肝病,以及胰臟炎風險上升相關。研究顯示,慢性肝病風險至少增加 40%,胰臟炎風險至少增加 22%。研究結果清楚表明,癌症風險會隨任何程度的酒精攝取而增加;而所謂「適量飲酒有益健康」的證據,主要集中在部分非癌症疾病領域,且關聯性較弱。

https://www.healthdata.org/news-events/newsroom/news-releases/new-global-analysis-confirms-alcohols-complex-relationship
🥰1
超加工食品的加工過程可能與健康風險有關

越來越多研究將超加工食品與心臟病、糖尿病、過早死亡等連結在一起。但科學家仍在爭論,究竟是什麼導致了健康風險:是食品本身的營養品質,還是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工業加工與添加物。根據《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加工過程本身可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超加工食品的加工過程會改變食物細胞結構、使有益化合物流失,並帶入添加物以及包裝材料中的化合物。針對美國長達 20 年的健康與營養資料進行分析顯示,超加工食品的熱量每增加 10%,健康指標就會惡化。食用超加工食品的人體重較高、血糖控制較差、血壓較高、膽固醇數值較差。他們更容易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和癌症,在研究期間的死亡風險也較高。即使納入超加工食品的營養品質,以及飽和脂肪、添加糖或鈉含量後,這種關聯仍然存在。